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倪岳峰就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2023-08-14 08:20:00   作者:张雨萌 来源:河北新闻网

倪岳峰就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

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扎实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

加快钢铁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

河北新闻网8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就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钢铁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

8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就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开展专题调研。这是倪岳峰在敬业集团调研时,详细了解企业加强节能降碳,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郭昭摄

钢铁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人民政府以推动环保绩效全面创A为抓手,引导钢铁等重点行业增强创新能力、降低能耗水平,全面提升竞争力。去年全省21家钢铁企业实现环保绩效创A,居全国第一位,钢铁产业创新发展和节能降耗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倪岳峰来到平山县敬业集团,实地察看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开展情况。得知该集团通过拓展短流程项目、升级改造生产设施等多种方式,每年降碳180余万吨,2022年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时,倪岳峰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负责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等综合措施加强节能降碳,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为持续改善全省空气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倪岳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与钢铁企业代表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开展环保绩效创A,不仅可以享受A级企业优惠政策,而且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减少能耗成本、提升企业形象。大家表示,要持续用力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倪岳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河北钢铁产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扎实推进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努力打造绿色样板、创新标杆、高质量发展典范。要坚持源头管控,积极采用清洁原料,加强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要强化节能降耗,对高能耗高炉、转炉实施改造升级,推广应用氢能冶炼等低碳技术。要改进生产工艺,充分利用我省风能、光伏等绿电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型短流程炼钢,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要严格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增强钢铁企业全面创A的内生动力。

倪岳峰强调,推进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用足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开发高品质特殊钢、超轻金属材料等高端产品,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要针对钢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需求,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帮助钢铁企业实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品应用推广。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总结推广河钢塞钢成功经验,持续深化钢铁产业国际合作,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河北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钢铁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省领导张超超、严鹏程、胡启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