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陈达瑞: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2023-03-05 11:33:49   作者:陈达瑞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坚定方向、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根本遵循。

坚持“走正道”,做到“三个不动摇”

所谓“守正”就是要“走正道”。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不犯颠覆性错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坚持信仰之“正”。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坚持领导核心之“正”。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事业就有了主心骨,就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坚持制度之“正”。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艰险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我国国情、承继中华文明、契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选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要自觉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坚持“走新路”,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所谓“创新”就是要“走新路”。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开放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不是一成不变的,必定会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仍会遇见许多困难、风险与挑战,同时面对新的时代课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对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升华,从理论上不断给予实践以创新的科学回答。

回顾党非凡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从黑暗中求索、在挫折中奋进,并一次次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之所以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关切与挑战,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要想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运用贯穿于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来指导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我们必须着眼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与中国特色,进而作出更加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以此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守正创新的核心要义就在于正确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之间的辩证关系,即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变与不变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守正创新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我们既要举对旗、走正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守住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同时还要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这些“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离开了守正的创新会误入迷途,没有创新的守正最终会走向僵化封闭。

我们必须明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原则不能丢、不可变、不动摇;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具体、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满腔热忱对待新事物,敢于说新话、干新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既要“走正道”,又要“走新路”,把“守正”与“创新”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当前的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彼此作用,这种广泛而深刻、宏大而独特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实现理论指导与实践发展的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