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武安市委党校:“三位一体”推进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2022-12-30 19:56:29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武安市委党校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逐步形成党校主校区以面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为主,白沙校区以服务全市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培训为主,磁山华丰“两新”组织校区以面向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干部培训为主的“三位一体”新格局,切实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确保党组织在哪里党员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

立足建设新武安,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建优做强党校主校区

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为此,市委党校将乡科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头等大事,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构建“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系统安排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和相关知识学习四个方面。

在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党校结合武安市情、结合重点工作,采取课堂与课外结合、讲授与研讨结合的方法,摆脱了单纯的教师讲、学员听的模式。培训教师从武安市当前各项工作出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法典等内容进行授课。学员通过在课上接受教师讲授,课下到乡镇党委、政府机关和村街、企业等实训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强化对课上内容的理解和验证,然后再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心得、分享认识。这种课堂与课外结合、讲授与研讨结合的模式,使学员们巩固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使培训教育更接地气。许多学员课余时间专门找到老师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请教讨论,建立联系以便日后深入交流。

为推动教学工作创新发展,党校组织精干教师编撰了《新时代教研精品文集》,共收录武安市主要领导专题党课3篇和党校教师优秀论文11篇、精品教案17篇、科研资政12篇,总计25.7万余字,其中多篇调研文章曾在国家、省、市媒体刊发,获得邯郸市、武安市相关领导批示肯定。近年来,党校年均培训乡科级干部300多人,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年均培训中青年干部和新进公务员、选调生200余人,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年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400人。

立足乡村社区,服务全市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党校白沙校区

为适应新形势、推动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经市委研究决定,2020年9月成立了市委党校白沙校区,市委党校和武安白沙“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实现联合办学。白沙校区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配备高标准学员公寓、大小型报告厅、多媒体教室、文体活动中心、餐厅、户外拓展训练场、地面停车场等设施,可同时容纳1000人,成为党校面向全市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的又一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21230195256.jpg

2020年9月23日上午,中共武安市委党校白沙校区揭牌仪式在白沙村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举行

武安市委党校充分利用白沙校区一流的硬件设施,积极与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党校接洽,争取更多业务指导和资源,开展教育培训。白沙校区积极尝试分类办学,打造红色文化、廉政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精品课程,充分挖掘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周总理在伯延”纪念馆等6个红色文化景区和白沙、磁山二街两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乡村振兴典范的教育和带动效应,设置课堂教学、实地调研、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城市社区、农村党员干部搭建学习的平台、研讨的阵地、体验的现场。白沙校区还接待了河北省委组织部“万人干部大讲堂”、新疆巴州·库尔勒干部培训等大中型干部培训班50余个,取得了良好效果。

立足武安产业特点,面向“两新”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新成立党校华丰“两新”组织校区

微信图片_20221230195301.png

2022年7月1日,武安市委党校“两新”组织校区在华丰公司挂牌成立

武安经济体量大,工业企业多、大型骨干企业多,现有“两新”组织党组织275个,覆盖“两新”组织609个、3139名党员,搞好“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为此,今年“七一”建党101周年之际,市委党校“两新”组织校区在华丰公司揭牌,并举行首期开班。这是武安市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创新性举措,在邯郸尚属首例。

华丰“两新”组织校区建有完善的学术报告厅、会议室、讨论室、图书馆、游泳康体中心等党建和企业文化培训场所及设施,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学习培训。华丰校区围绕企业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企业管理业务能力增强、生产骨干职业技能提高,不断深化教育培训创新,已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256人,取得了良好效果。除设立华丰“两新”组织校区外,武安市委党校还依托武安钢铁、煤炭、建材、铸件、文旅等特色支柱产业,在相关企业建设“两新”组织实训基地,和华丰校区共同承担“两新”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