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

2022-12-25 08:19:59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做好教学培训、科研咨询、宣传宣讲,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中共沧州市委党校


沧州市委党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研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及宣讲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党校的工作要求上来。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成立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从教学、培训、科研、宣讲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二是先学一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足准备。开展系统内学习,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专家教授进行线上培训。组织29名教师集体备课,打造14讲专题课程,构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体系,为大规模轮训和宣讲做好准备。三是加大力度,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结合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进行深入研究。在《沧海论坛》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征集相关文章。组织教师撰写资政报告。四是整合力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选派教师参加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立由30名教师组成的市委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精心准备宣讲专题、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讲效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下一步,沧州市委党校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干部轮训和理论宣讲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沧州落地落实、为沧州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贡献党校力量。


中共衡水市委党校


衡水市委党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全市党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是学深悟透,推动大学习。采取校委带头学、全员跟进学、系统联动学,个人自学与参加培训宣讲相结合等方式,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培训班,聆听专题辅导。二是守正创新,推动大轮训。选拔优秀教师,通过专题课竞标、集体备课、AB角备课等形式,谋划确定了20个专题课,打造了访谈式、互动式和研讨式课程,增强教学宣讲效果,为全市大规模轮训做好准备。三是科学谋划,推动大宣讲。选派教师参加市委宣讲团,10名教师任市直工委“六进”宣讲团辅导员。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深入基层进行宣讲。


下一步,衡水市委党校将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高质量完成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中共邢台市委党校


邢台市委党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有序推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学,争当理论学习先锋。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解读文章,参加专题培训,集体研学研讨,确保读懂、学深、悟透精神实质。二是教,争当课程研发先锋。着力打造系列课程、精品课程,将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第一时间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对15个专题进行课程竞标,提升课程的全面性、严谨性、可听性。三是宣,争当理论宣讲先锋。建立了校领导、教授、青年教师三支宣讲队开展宣讲,制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五讲”微党课,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四是研,争当课题资政先锋。围绕最新理论成果,紧扣河北、邢台高质量发展实践,列出重点选题清单,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资政建议。此外,谋划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并在各类报、网、微、端等平台发文发声,全力发出党校“好声音”“最强音”。


下一步,邢台市委党校将学习兄弟地市先进经验,继续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党校。


中共邯郸市委党校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邯郸市委党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当好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坚持“学教宣研咨”一体发力,以“五个在前”为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学习在前,营造浓厚氛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在全校组织“以考促学”专项考试,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二是练兵在前,提升授课能力。要求全体教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领域自主选题,开发系列课程,达到全方位解读目标;把自学和线上培训相结合,提高师资水平。三是宣讲在前,发出党校声音。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市委宣讲团,选拔骨干教师组建党校宣讲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分众化宣讲,参与电视访谈,及时发出党校声音。四是研究在前,力推科研精品。在全市党校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科研成果。五是引领在前,市县协同联动。指导各县(市、区)委党校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解锁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新模式。


下一步,邯郸市委党校将聚焦主业主课,在加强集体备课、开发教学专题、优化课程设计、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上持续用力,在强化理论武装、宣传阐释、科研资政、凝聚合力上下功夫,为接下来各类培训、轮训做足准备,奏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音”。


雄安新区工委党校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雄安新区工委党校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抓好思想引领。利用“网上党校”优势资源,采取“组团式培训”“菜单式选学”形式,组织三县、新区各部门和雄安集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进行成果汇报;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微课堂”活动,向社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雄安E党校和雄安党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相关课程和理论文章。二是开发系列课程,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打造“总书记心中的‘千年大计’”党性教育项目,开发“一核五元”示范课程体系,制作《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案例教材、新入职人员教材,编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资料汇编。三是抓好新区党校系统自身学习培训。及时召开新区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师资专题培训,安排部署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工作。

下一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雄安新区工委党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举办新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专题辅导讲座、党员干部网络专题培训班、系列专题培训班等。二是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举办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示范班,组建“青年干部理论送教团”。三是建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常态机制,成立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学术沙龙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