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直通厅局>>


陈中新:政银联动 共铸河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05 08:28:39   作者:陈中新 来源:河北党校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意义重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围绕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深入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从今年前五个月的情况来看,面对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的影响,全省经济运行依旧呈现总体平稳态势,但“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保持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艰巨。为此,政府和金融机构应协同联动、重点发力,更好地运用金融工具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加快推进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落地。围绕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政府和金融机构应共同组建专班,做好项目甄别筛选,对成熟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突出项目带动作用。建立政银常态化对接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市场主体,用好用足再贷款政策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着力支持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新形势下,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明确实施更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足额保障民营、小微领域信贷需求;发挥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作用,引入更多社会信用数据、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更多无抵押无担保、少抵押少担保的大数据系列产品,更好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赋能全省市场主体发展。特别是要把握住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资源、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较丰富的机遇,发挥资本要素作用,积极支持企业通过股债融资解决发展资金困难问题;做好企业上市咨询、辅导等金融服务,对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梯度培养,借力资本市场增强企业活力和区域发展潜力。金融机构可发挥资金、项目投资、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优势,与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等合作设立市场化运作子基金,通过子基金投资助力政府“以投促招、以投引企”,构建新型招商引资模式。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河北是农业大省,维护粮食安全责任重大。相比城市,农村经济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县域和乡村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要持续推动乡村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广乡村振兴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尽快实现智慧政务进乡村全覆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大对土地托管的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助力粮食产量提升和农民增收致富。金融机构应以支持产业振兴为重点,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创新更多特色产业贷产品,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解决房地产平稳有序发展的重大课题。各地政府应及时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认定流程,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模式、对闲置房产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按照“十四五”期间我省筹集15.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估算,将带动社会投资超200亿元、实现腾挪资金超200亿元、运营期内现金流近200亿元。可探索通过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将政府持有的优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存量资产盘活,资金用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城投平台公司转型。目前省内城投平台公司的层级和信用等级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快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市场化转型。应立足于城市各类资源的整体性经营,以“城市经营”和“产业引导”为核心经营理念,将实现城市资源增值和城市发展价值最大化作为城投平台的主要发展目标,从城市土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方面进行集投资、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于一体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专项债经济支撑作用。专项债对于保障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特别是带动投资增长的作用日渐重要。应立足各地资源、区位、产业、功能等定位,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发展规划,并细化落实到各个领域。用足用好专项债可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政策,采取专项债与信贷、PPP等其他社会资本组合模式,有效提升资本撬动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当前,全省的国家级开发区占比相对较低,同时也存在产业结构有待多元化、招商手段和运营模式有待进一步升级等问题。应加强厅局整合协调作用,与金融机构整体对接,便于金融机构对开发区和企业进行整体画像和授信支持。加强顶层设计,政银联动建立开发区分级发展体系,构建“核心园区为引领、专业化园区相配合、特色产业园区做补充”的错位发展格局。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数家在全国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开发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学习先进经验,建立“政府引导基金+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产业基金模式,由产业链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构筑产业园区和区域经济新优势。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带来了挑战和发展机遇。通过参与碳配额交易,进一步推动企业主动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金融机构可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联通政府、企业、大众,构建碳排放监管大数据平台,以数字化助力碳管理转型升级。依托企业碳账户资产、平台数据、环保信用数据,推出线上绿色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进行资金融通,引导企业主动减排,助力全省绿色循环经济。政银联动,大力支持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降低建造成本。

着力激活消费,拉动内需增长。将“促消费、稳增长”作为发力重点,出台更具时效性的提振消费举措,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政府、金融机构、商户联合发力,通过多轮次、大力度发放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增强居民消费意愿;通过鼓励绿色消费升级等方式,深挖市场消费潜力;引导平台和商户开展针对性强的促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适应新时期新业态;大力支持电商发展,提升快递物流支撑能力;强化政银企合作,加大消费贷款投入力度,通过各类分期产品延缓还款压力,满足居民对汽车、家电、家具、装修等大额改善型消费的需求。

(作者系建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