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陈立杰:坚定历史自信 凝聚奋进力量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2022-06-21 17:47:48   作者:陈立杰 来源:河北党校报

通过深入学习,我进一步领悟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握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点任务,更加深化了思想认识、厘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发展路径,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下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一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则;既是历史结论,更是当代实践。必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任何时候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切实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二要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指导性意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十个明确”系统、科学、全面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三要深刻理解“十个坚持”的历史性意义,把握根本发展方向。“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继往开来,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和行动指南。必须用“十个坚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要求,也符合河北实际需要。省政府研究室作为省政府的“参谋部”“智囊团”,必须把贯彻落实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五个统筹”原则,围绕“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高质量做好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高标准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高效能编报精品信息,守正创新、以文辅政,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出大主意好思路,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大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