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孙嘉星:打造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 激活红色“流量密码”

2022-06-21 17:44:47   作者:孙嘉星 来源:河北党校报

石家庄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尤为丰富。“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进京赶考”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石家庄被称为“开国第一城”,是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也是新中国建设的试验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网络新媒体时代,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理应成为流量时代的“顶流”,我们要以更扎实的文化品质、更精细的文化创意、更高尚的文化精神打造鲜亮的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使之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重要动源。

激活红色“流量密码”,要把握资源这把钥匙。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红色文化标识被人民群众欣赏和认可的关键在于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打造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激活红色“流量密码”,就是要在率先做好对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基础上,将石家庄百年红色文化历史进行整合梳理,为提升石家庄红色文化在网络时代发挥更大影响力奠定扎实的资源基础。

一是在坚持保护优先、应保尽保原则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等级,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与理性开发,确保红色文化资源的完整性和客观性。二是充分凝练石家庄红色文化的鲜明特色,结合地域特色与时代特征,将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的打造聚焦到对区域独特历史的梳理和对革命遗址及红色文物的保护开发上。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持续打造红色景区,设计红色经典旅游路线,形成红色地标;将精心提炼制作的红色文化出版物输送至网络新媒体第一线,形成红色网标,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提供资源支持。

激活红色“流量密码”,要善用媒介这一利器。如今,各类网络流行文化及形式掌握着“流量密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新媒体平台成为文化与舆论的聚集地。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要想争取到更多的“红色流量”,绕不开对新媒体平台的了解及善用。一是要组建“红色石家庄”新媒体传播梯队,建立“红色流量”动态循环的新媒体文化“公共空间”,联合权威信息传播单位打造红色文化资源融媒体聚合平台,为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的时代传播提供新载体、新渠道。二是提升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传播内容的趣味性、互动性与审美性,注重文化情境营造,增强受众对红色文化场景的融入感,真正让受众参与其中,自觉成为石家庄红色文化的时代传播者。三是争取主流自媒体的大力支持。用围绕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制作内容精良的短视频、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带动受众,重温石家庄红色历史、红色岁月、红色故事,不断传播石家庄红色文化。

激活红色“流量密码”,要筑牢安全这道防线。文化安全是我国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网络新媒体时代,我们应从尊重历史、防范复杂社会思潮干扰的角度,筑牢石家庄红色文化的安全防线。

一是尊重历史,礼赞英雄。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石家庄百年历史进程,依据史实资料切合实际地定位西柏坡、解放石家庄和正定县域改革发展等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角色与作用,突出石家庄红色文化标识的大历史性。面对人民英雄,我们应该有高山仰止的崇敬和永铭丰碑的缅怀。在石家庄百年红色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大批“英雄儿女”,他们应当成为网络新媒体宣传红色文化的“顶流”,成为石家庄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二是建立具有一定历史保存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的网络红色文化数据库。以翔实的石家庄革命历史资料驳斥网络上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调,以发人深省的革命历史唤醒受众的文化安全意识,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共同维护民族历史的尊严。

(作者系石家庄市委党校统战理论和文史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