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两会走笔|“五个必由之路”:源于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

2022-03-07 13:50:06   作者:张博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

深刻的洞见,源于深刻的实践;丰厚的认识,源于丰厚的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2021年,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们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五个必由之路”来源、植根于新时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是在火热的发展实践中凝结升华出的重大论断。

“必由之路”,表达的是对重要规律性认识的科学论断和高度自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是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这“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五个必由之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不仅走得对、走得通,更能走得稳、走得好。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发展势能正在加速释放。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用足用好,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逐梦而行。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五个必由之路”源于新时代伟大实践,里面蕴藏着丰富的实践内涵和要求,更要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运用。把“五个必由之路”走好走稳,我们就要做到多思多想、融会贯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要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在方方面面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重要依据,落实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把源于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用足用好,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