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吴淑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3-06 18:29:27   作者:吴淑见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研读经典著作,把稳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根基。通过党校老师的经典导读和学员论坛,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我们初探了马克思理论的深邃与博大,夯实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理论基础。

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我们认识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领会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通过研读《资本论》,我们认识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领会了科学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通过研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我们认识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领会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

二是通过聚焦改革发展,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指南针”。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洞察了世界发展趋势,深化了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历史性飞跃,等等。

三是通过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要加强党性教育,就要提高党员干部坚持优良作风、抵制不良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淬炼干部队伍的熔炉与阵地,省委党校结合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家风、永葆政治本色。

通过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探索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以小组(支部)为单位召开党性分析会,对照检查、自我剖析、相互评议,让党性分析触及灵魂,让党性在淬炼中升华。

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案例教学,剖析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干部腐败问题产生的原因,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慎独慎微、拒腐防变,努力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四是通过提升综合素质,寻找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省委党校紧密结合我省改革实践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着眼于学员的成长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拓展,促进学员不断增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意识。

通过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思想认识。通过认真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知识,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提高解决发展难题、化解突出矛盾的能力。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北实践的探寻,深入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格局,领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深远意义,紧紧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引导各界人士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念。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职能任务,强化工作落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高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作者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省工商联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