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吴云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一流党校创建工作

2021-11-22 14:53:27   作者:吴云廷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党的历史上曾作出过两次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侧重点不一样。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这次的《决议》主要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把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二是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决议》融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概括和阐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此可见,《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总之,《决议》用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科学划分了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与时俱进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省委党校贯彻好全会精神,第一要抓好学习。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仅要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还要抓好在校学员的学习;既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又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把“两个确立”铭记于心,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第二要做好宣传阐释。要切实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责主业,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系统深入研究、积极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精品课和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三要扎实推进一流党校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立足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要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更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一流党校建设,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