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陈科冰:练好内功 提升修养 努力做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2021-10-20 16:52:30   作者:陈科冰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教育给我们提供了这个练内功、提素养的平台,三年时光转瞬即逝,离别之际不禁思绪万千。

依稀记得,三年前的九月,碧空如洗,云素若棉。我们怀着对党的赤诚之心和对知识的渴求之心相聚于此,很荣幸地成为了党校2018级在职研究生班的一名学生。三年来,我们的学习课程融入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党的理论教育,包含了法理学、宪法、经济法等20多门专业课程。党校教师们用深厚的理论底蕴,把党的历史经验伟大积淀和党的领导人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用由浅入深的授课技巧,把高深的法学理论融合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用与时俱进的讲解思路,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通过分析对比归纳出了鲜明的观点看法。可以说,在这三年里,我们不仅接受了党的理论教育,还学习了法学专业课程;不仅加强了党性锻炼,还完善了知识结构;不仅提升了学识修养,还获得了立身做人的宝贵财富。这宝贵的三年学习,让我们传承了党校的优秀血脉,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今天,我们向过去告别,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但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启航。

在未来,我们会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三年来的学习让我们深刻明白: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因此,我们会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终身课题,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在未来,我们会时刻保持对党忠诚。三年来的学习让我们深刻明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在未来,我们会时刻牢记实事求是。三年来的学习让我们深刻明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在未来,我们会时刻勇于担当作为。三年来的学习让我们深刻明白:在工作中干事担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做好工作就要义不容辞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一定要有担当。所以,我们将来一定要真正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在未来,我们还会不忘师恩,继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带着党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殷切希望,结合工作需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持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用实际行动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对此我们无比荣幸。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信任,努力做到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陈科冰,系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秦皇岛站2018级法学专业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