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李勇:坚持问题导向 点亮思想灯塔

2021-10-08 13:45:44   作者:李勇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问题为导向,坚持和发展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以“中国为什么要革命、为谁革命、靠谁来革命”为问题导向,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毛泽东思想。中国社会自鸦片战争以后,面临着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福祉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毅然投入革命洪流。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在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的斗争中,深刻认识到了党的思想路线正确与否对党的事业成败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地提出了“实事求是”,并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认识统一到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上来,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整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和策略,赢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为问题导向,突出解放思想,恢复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历史走到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又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中国要发展,就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打破“两个凡是”,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引领对社会主义的再思考和新的实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鲜明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把解放思想提到了突出的位置,恢复发展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思想路线指引下,我们党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作出“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等新论断,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以“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为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世纪之交,我们党又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思考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新飞跃。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气息,突出了时代精神和创新要求,突出了主体的自觉性、实践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保证了我们党进入新世纪航船的正确方向。

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为问题导向,强调求真务实,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求真务实”这个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集中而鲜明地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以党的思想路线为引领,聚焦发展问题,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概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党的思想路线的逻辑主线,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清醒看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似一条红线贯穿于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其逻辑联系和发展构成我们党思想路线的主线;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从实践出发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从“理论上是什么”和“实践上怎么办”两个维度,系统地全方位地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纵观党史百年,我们党着眼于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照亮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的思想灯塔。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南,我们就能厚植历史根基,直面现实问题,开启未来征程,保证我们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行的正确方向。

(作者李勇,系张家口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