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何宇: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2021-09-22 14:39:09   作者:何宇 来源:河北党校报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围绕6个方面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的工作和学习要求。我的学习体会如下:

年轻干部要作信仰坚定、绝对忠诚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负责两个村的征地拆迁工作,一些群众对土地期望值很高,征收遇到很大阻力,重点工程落不了地,工作陷入僵局。经过重新梳理思路,我带领管理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厌其烦讲政策,不遗余力送温暖,最终打开工作突破口,确保了重点项目征地任务圆满完成。通过这项工作,让我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也更加深刻认识到,都说群众工作很难做,只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就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我们。

年轻干部要作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从乡镇到县里工作以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政策的熟悉和运用程度。在乡镇工作是具体贯彻落实,而作为一名副县长,要经常研读上级政策,要把政策摸清吃透,要脚踏实地到基层搞调研,多听老百姓的意愿和想法,多听些基层干部的真话,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方向、有针对性。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

年轻干部要作敢于斗争、清正廉洁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9月2日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给我很深的感触,这些人都是从我们这个年纪过来的,年轻时也有一腔热血,也有一番抱负,但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一扇门,两扇窗,警示教育基地的那段视频里,很多人都悔不当初,一个家庭破灭了,父母无法尽孝,孩子无法培养。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的纪律,自觉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年轻干部要作勤学苦练、修炼内功的表率

要时刻学习本领,学习业务,学习理论,要把练好内功放在首位。担任副县长以来,我深刻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业务不熟悉、工作就会很被动。我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学习要做到“3+3”,即“不断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和“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紧密结合。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使自己成为行业领域的“百科全书”。信心在,勇气就在;实干在,成功就在。没有什么比使命在肩更让人激动,也没有什么比开创未来更值得自豪。4个半月的党校时间可以让我们拿出更多的时间踏下心来学习。借用总书记的讲话,“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党的厚望和培养、不负人民的信赖和重托。

(作者何宇,系2021年秋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衡水市武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