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强基固本 激发活力 开好新局——河北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纪实

2021-07-15 08:55:00   作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制定活动《意见》,明确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重点任务,亲自动员部署,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指导工作开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解决“三基”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定期调度,有力推动活动开展。

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等5家牵头单位会同24家责任单位,分别提出专项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标准要求和保障举措。

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奠定坚实基层基础。

建强建好基层组织,全力打造攻坚克难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在辛集市郭永庄村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患有残疾的王敬藏在自家的梨树林里开始养殖鸡和鹅,发展林下经济,让一块林地有了两份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

自上任以来,辛集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迅速进入“实干模式”,重点聚焦百姓最急迫、最关心的问题,以办好“开门一件事”的实际举措崭新亮相,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全省49442个村、3881个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任务,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会干事的优秀人选充实进基层班子,基层组织执行力、组织力不断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省各级各单位坚持系统整体谋划,精准分类指导,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张家口市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推动冬奥组织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廊坊市通过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积极打通难点堵点、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民生福祉、增强发展效能,推动“三基”建设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秦皇岛市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全面开展“三比三提升”活动,推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进步。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十分重要。

我省印发《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就乡镇换届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指导各地做好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等“五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

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员培训工作。我省持续深化拓展“万人示范培训”,年内计划举办110期示范培训班,培训1万余人。同时,创新培训方式,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实践班和村“两委”干部学历教育提升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我省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通知》,认真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规格打造平山县北庄村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高标准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把广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党员508.5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0.7万个。全省党员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持续优化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坚强有力。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农贸市场附近没有停车位,小区周边车位能不能延长夜间免费停车时间……针对群众期盼破解“停车难”的强烈呼声,邯郸市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如今,主城区25565个免费停车泊位已全面开放,停车矛盾有效缓解。

结合“三基”建设年活动,邯郸市开展“群众问事、干部干事、群众评事”系列活动,以为民办实事落实机制、督导机制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为抓手,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系统化。

抓基层、打基础,全省各级各单位持续推动资源政策向基层倾斜,精准施策,重点突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

石家庄通过建立完善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有效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邢台通过社区重构重塑,主城区实现10分钟服务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享受到“一站式”便利服务。承德坚持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统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向责任要账、向机制问效、向质量看齐,着力健全完善农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全省农村公路完工3021公里,改造完成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504.8公里,3057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棚改基本建成9.31万套,完成619个农宅空置率30%至50%的“空心村”治理。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稳定和优化配置乡村教师队伍,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巩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组织基层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实现了全省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城镇新增就业51.67万人;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基层产业体系建设。夏粮再获丰收,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新增180多万亩,生猪存栏、出栏分别增长20%、25%以上,牛肉、羊肉、禽蛋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9%、2.5%、1.0%,生鲜乳产量增长21%,水产品增长4.9%。全省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42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228万亩。水资源保护方面,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37米、0.95米,超过55%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回升。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共产党人的大事。以党建为引领,为发展保驾护航,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河北一直在行动。

巩固提升基本能力,补齐补强推动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

走进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提起环境变美、产业变强、农民变富,村民们满脸幸福,直夸村党支部这个“头雁”领得好。

“三基”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坚持“33458”工作思路,将乡村振兴工作摆在全局工作优先位置,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全力探索乡村振兴“唐山路径”“唐山模式”,全面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加强基本能力建设,推动改革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保定创新性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制度,对省考核市重点指标和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情况,每月排队、每月点评,以严明的责任倒逼落实。

沧州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激活党建工作效能,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开展“六个一”活动、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

衡水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管理、教育培训、作用发挥、激励扶持4项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年度绩效补贴发放、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省各级各单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攻弱项、补短板,巩固提升基本能力,着力突破基层薄弱环节,补齐补强推动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

巩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激励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以驻村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对推动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财政扶持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回头看”,以集体经济支撑乡村振兴。重点围绕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100个高端精品,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一批央企、知名民企投资农业大项目落地河北,以产业振兴保障乡村振兴。

巩固提升优化基层治理的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广“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按照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五位一体”,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服务站“六位一体”要求,盯紧村级配套组织建设,99.5%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

巩固提升服务保障群众的能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聚焦破解群众反映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三基”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系统梳理,从中选取教育、医疗、就业等100件民生实事,建立台账专门督导,每月调度推进情况,确保每件实事能落地、见成效。部署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将其作为衡量换届成效的现实检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已办成实事好事9.7万件。(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