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张丽丽:重温《共产党宣言》汲取奋斗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2021-06-20 12:00:00   作者:张丽丽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共产党宣言》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活水,更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奋斗目标,就不能不重温《共产党宣言》。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我们更需要从 《共产党宣言》 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伟力,抱定必胜信念,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伟大的斗争精神。《共产党宣言》中的斗争精神主要是指共产党人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不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获得的斗争本领,并取得斗争胜利的精神状态。马克思恩格斯通过总结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全部历史得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结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随后“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们的政策始终都在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需要以披荆斩棘的斗争精神为指引,继续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伟大的信仰精神。《共产党宣言》的伟大信仰精神是指共产党在“两个不可避免”理论的指引下,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一章最后得出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也发挥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全球化。但是资本主义内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经济危机周期性爆发,资产阶级“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的现实处境决定了其必然要担负起实现全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两个不可避免”是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这一理论、信念的支撑下,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不曾迟疑、退却,不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闪耀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精神,信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困苦的力量支撑。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伟大的革命精神。《共产党宣言》的伟大革命精神主要是指共产党人要不断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是一切不平等和剥削的根源,只有“同传统所有制关系的彻底决裂”无产阶级才能获得最终解放; “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是因为资产阶级“纯粹的金钱关系”是无产阶级完成革命任务的世界观障碍。夺取政权是革命,执掌政权也是革命。《共产党宣言》中的革命精神首先表现为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创造和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观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史,坎坷不断,充满艰辛,所有重大问题的解决都得益于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勇气、自我净化的能力。

伟大的担当精神。《共产党宣言》的担当精神是指共产党人要为历史进步而担当,更要为人民幸福而担当。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二章开篇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从先进性上来说,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是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并且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表示,他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共产党人的担当首先体现为实现无产阶级翻身做主人,为人民谋幸福。因为“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更体现为历史进步而担当。历史血淋淋地告诉人们,资产阶级作为既得利益者不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无产阶级必须放弃散乱的、缺乏组织领导的、自发的反抗活动,开展有组织的联合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回首百年党史,正是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漫长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从伟大的 《共产党宣言》 精神中汲取磅礴之力,吹响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号角,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张丽丽,系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