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读、讲、唱、谈!这场体验式教学党史课有“新”更走“心”

2021-04-27 14:15:17   作者:魏雨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视频摄制:桑亚君、郭明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课堂气氛被推向高潮,学员们起身站立,用激昂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4月22日上午,在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南校区报告厅,一堂“忆党史、固初心”的体验式教学课程正在这里开展。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教研骨干培训班(第1期)学员——来自全省各地党校的教研骨干,在这里上了一堂有“新”更走“心”的特殊党史课。

图为学员诵读《湘江评论》(节选)。魏雨/摄

“站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党史学习教育该如何开展?传统授课方式是老师台上讲、学员下边听,有枯燥感,效果不好。要想办法把党史教育融入到各种新形式中,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学习领悟先辈的初心使命。”授课老师曹海霞说。

这堂体验式教学课程分为四个部分:读红色经典找初心、讲红色故事悟初心、唱红色歌曲忆初心、谈感悟体会固初心。“‘固初心’是目的,但初心是什么?从哪里来?要从理论源头上去寻找,比如学员诵读的《共产党宣言》,这就是初心的根和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和命脉。但在不同历史年代,初心的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是为民,是奉献,还是牺牲?所以要悟初心。通过‘找’‘悟’‘忆’的过程,最终达到‘固初心’。”曹海霞说。

图为学员讲红色故事《树叶训令》。魏雨/摄

在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学员们分组登台诵读红色经典、朗读红色故事、齐唱红色歌曲、分享学习感悟。整堂课气氛热烈,台上学员的表演声情并茂、饱含真情,台下学员听得全神贯注。在听读红色家书《陈觉与赵云霄诀别信》和红色故事《塞罕坝一棵松》时,不少学员为之动容,纷纷落泪。

石家庄井陉矿区党校副校长李锁云是这次课程中最先登台的学员,他诵读的是《共产党宣言》(节选)。李锁云一周前拿到了学习材料,在辅导老师指导下,开始与另外三个学员分工排练。“这样的上课方式,学员能够参与到教学中,体会和感悟会更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更准确,真正做到了教与学的互动。”李锁云说。

图为学员谈心得体会。魏雨/摄

这样的互动式教学对学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但要提前数天细读细学,还要进行编写、排练、合演。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部分为例,学员们不但要钻研学习材料,还要对其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经过改写、缩写,最后变成一篇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故事。再经过数次排练,才能成为可以上台表演的作品。

“学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付出很多努力和汗水,特别认真。在这个过程中,学员反复思考、体悟,真正让学习内容入脑入心,提醒自己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曹海霞说。

图为学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魏雨/摄

整堂课程在雄壮的《国际歌》中画上句号,课后,学员们精神焕发,信心满怀。走出教室,大家还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不少学员表示,要将这种体验式教学形式带回到自己学校。

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干部教育学院)院长袁纪文表示,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体验式教学方式,使学员更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据悉,今后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还将继续开发、探索多种教学方式,更好地弘扬、继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