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傅建芬: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党校期刊的守正创新之道

2021-03-09 15:02:04   作者:傅建芬 来源:河北党校报

进入新世纪,新兴媒体发展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超出人们的想象,对包括党校期刊在内的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面对新形势,我们党提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今,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面对传媒领域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党校期刊应该如何守正创新,是关系到期刊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

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首先,要守好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校期刊是党的重要媒体,期刊编辑必须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党校期刊不是象牙塔,不能为学术而学术,搞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而是应当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期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其次,要担好使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第三,要守好文化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工作志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家办报方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文化自信,为打造中国学术范式、建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贡献。第四,要守好办刊宗旨,弘扬工匠精神,守好文化品牌和价值,推出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办刊宗旨体现期刊的方向和性质,期刊编辑应当以办刊宗旨为圭臬,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培育和建设一流期刊、精品期刊。

创新就是要与时俱进。首先,要加强党校期刊出版内容的创新。“内容为王”一直是我国社科期刊的高频词和主旋律,因为以优质的内容吸引用户、吸引读者,是包括期刊在内所有媒体最重要的生存和发展之道。但是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媒体生产流程、营利模式、管理方式的变革,“内容为王”受到学界的质疑和业界的挑战,“渠道为王”“产品为王”“技术为王”的新观念受到追捧。其实,无论媒体如何发展,内容的“王者地位”都是不可撼动的,关键在于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创新期刊出版内容。要摒弃那些空洞浮泛的内容,代之以充实具体的内容;摒弃陈词滥调的内容,代之以新鲜活泼的内容;摒弃脱离现实的内容,代之以联系实际的内容。通过期刊出版内容的创新,吸引更多的用户和读者。其次,要加强期刊出版方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发展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重塑着媒体的产业形态。期刊出版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优化期刊出版资源配置,创新期刊出版方式,采用“纸本+网络在线出版”模式、网上全文在线出版模式、来稿直发模式、在线优先出版模式等全新的期刊出版方式,在数字时代传媒业纷繁的变化与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三,要加强期刊传播方式的创新。期刊传播方式有别于期刊出版方式,其首要目的在于提升社科期刊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当前,开放获取(OpenAccess,简称OA)成为社科期刊的一种发展趋势,它是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为了推动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而采取的行动。OA及与之相关联的机构知识库的出现给期刊传播带来了新的变革,OR-CID、HTML等新技术的运用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读和传播体验,这些传播方式的新变革、新体验再造着用户的心理和习惯。党校期刊在强化互联网思维的同时,还要强化知识服务、强化用户思维,采用图书馆开放获取模式、机构知识库免费获取模式等期刊传播新方式,努力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在采用免费模式的同时,也要尝试知识付费模式,找准二者的结合点。第四,要加强党校期刊与新媒体融合方式的创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党校期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推进与新媒体融合方式的创新,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