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

2021-03-09 14:26:30   作者:宋波 来源:河北党校报

建设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是省委的决策部署。警示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作为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日常管理和使用的内设机构,对校(院)机关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特别是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基地具有特殊优势,基地党支部利用这种优势,进行了大胆实践和积极探索。

选准切入点,利用有效载体,使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基地是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淬炼坚强党性的重要平台,是党校学员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教学基地,也是党校对外展示自己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日常接待参观工作中,无论是讲解员还是陪同人员,基地党支部都要求党员要坚持佩戴党徽。我们把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做法,当作是基地党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使得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日常管理。对于基地党员而言,佩戴党徽就是要使自己时刻不要忘记党员的身份,时刻保有敢于亮明第一身份的信心,提醒自己“我是党的人,我是组织的一员”,时时处处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被监督,不怕被揭短。对参观者而言,参观者来到基地,第一眼就会看到党员胸前佩戴的党徽,就能第一时间提醒自己,迅速唤起自己的党员意识和身份意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党性教育效果。把握契合点,通过有效形式,使业务工作促进党建、推动党建。在参观基地过程中,绝大多数参观单位都有在基地尾厅重温入党誓词这个环节,我们的讲解员和陪同人员在旁边认真聆听或默诵,有时在参观者的邀请下,基地支部党员进行领誓。无论怎样的形式,对我们来讲,每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都是对党最神圣最庄严的承诺,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决不是一次次形式的简单重复,它对我们基地的每个党员而言,是一次次政治灵魂的触动和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我们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政治本色的有效手段。这种百遍千遍的重温,就会把我们对党的庄严承诺和对党的绝对忠诚深深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在这种业务工作环境中,作为基地支部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做得比别人更好,更加模范地去践行入党誓词,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取得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

用好发力点,强化服务理念,使业务工作提升与淬炼党性一体推进。基地建在省委党校,这是省委对党校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高度重视的结果。基地作为党校组织管理、运行服务的内设机构,搞好政治警示性教育始终是立足之本,也是首要工作,而核心是讲解员的水平和能力。讲解员水平和能力的高低,关系到基地能否很好地发挥政治警示作用,关系到党校的形象和声誉。这就要求基地的讲解员必须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展馆的内容,在此基础上统筹组合,着力突出政治警示的重点、找出参观者的兴趣点、指出违法犯罪人员的痛点,做到所有讲解员不但全部能讲,而且要讲出精彩、讲出亮点、讲出美誉度,要靠我们精湛的业务水平擦亮这扇窗口、打造好这个品牌。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们的业务能力会得到极大锻炼,我们的党性也会得到极好淬炼,业务和党建相得益彰,一体推进。

抓住结合点,努力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新路子。基地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今后凡涉及交流研讨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其他支部会议,都要采取书面交流的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鼓励大家脱稿发言,提高大家的写作水平和现场发言的能力。采用这样的方式就是要逼着大家去学习、找资料,然后梳理、消化、吸收、思考,在此基础上,通过组织语言、逻辑分析和文字表述,来提高我们的各项能力和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政治表达,提升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感性。在这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中,大家对党的认识会更加深入、系统和全面,对自己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无形之中对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