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生态之路——河北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下)

2020-08-09 15:16:30   作者: 来源: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丰满

  重污染天气不停产!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军祥再也不用担心订单到期交不了货了。

  以往每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三厦铸铁都要按照一定比例限产或停产,影响订单按时交付,前年就因此损失了1亿元订单。

  从去年10月起,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先后将包括三厦铸铁在内的4463个项目(企业)列入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行“非现场”执法手段,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坚持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河北省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等差异化管控措施,鼓励先进,限制后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更是将差异化管控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日臻完善。

  政绩考核,去除“GDP紧箍咒”。

  任期内所在区域自然资源资产是多还是少了、好还是坏了,离任时都要算清“责任账”。今年,承德将进一步探索领导干部绿色GDP考核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一步步成为硬约束、真激励。

  加强监管,汇聚环境保护监督强大合力。

  在全国率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初步建立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加强基层生态环境监管力量,全省22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环保所,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环保所全覆盖。一张生态保护大网越织越密。

  严守红线,形成“带电的高压线”。

  出台《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05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将成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今年3月22日起实施的《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更是为河北省河湖生态建设筑牢了“法治之墙”。

  生态补偿,跨界河流从“各自管”变成“一家管”。

  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扣缴生态补偿金机制,获得“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厘清了河流断面上下游地方责任,“上游弄脏了下游的水,上游要补偿下游”。“十三五”以来省本级共扣缴生态补偿金7.25亿元,全部用于水污染防治,有力推动了水环境质量改善。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截至去年底,河北省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共享受环保税减免16.34亿元。环保税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倒逼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达标或减少排放。不论是算经济账还是算环保账,加大治污投入,企业都不吃亏。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全省初步形成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办案机制,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对重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实现应立尽立、应赔尽赔。

  ……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河北省正蹄疾步稳地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健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制度体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燕赵大地“气质”更美了、“颜值”更高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一个充满希望、信心满怀的美丽河北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