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王捷: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3-03-29 14:11:00   作者:王捷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而绿色金融则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我省以钢铁、水泥、化工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较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绿色发展,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提供重要支持。


支持金融机构扩大绿色金融业务。鼓励金融机构把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减排作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股权、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推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在股权或债券融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环境违法企业严格控制资金支持。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绿色发展支持力度,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激励,对绿色金融发展较慢的金融机构给予相应的惩罚。建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发债及贷款利息进行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设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基金,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领域。


盘活绿色金融资产存量。当前,我省绿色金融资产的主体是绿色信贷,持有主体是商业银行。为更大范围调动社会资金参与绿色金融领域,形成存量资产与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盘活绿色金融资产存量。要大力推动省内商业银行将自身持有的绿色信贷证券化,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要积极向国内外金融机构推介,鼓励国内外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投资者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投资,扩大投资者范围,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丰富资金来源,从而有效分散和防范金融风险。


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绿色发展需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省内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推动高碳排放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减少碳排放,加快实现绿色转型;谋划推动将排污权、用水权等纳入交易体系,将这些权益作为金融底层资产来进行开发利用。鼓励商业银行将碳排放权纳入质押贷款范围,在风险可控范围内给予较高的质押率。探索设立“双碳基金”,重点关注绿色低碳先进技术产业化项目,优选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范畴内的优质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开展投资。


加强绿色金融监管。稳妥有序发展绿色金融,要不断完善相关监管规则,防止金融机构以支持实现“双碳”目标为名发放贷款而资金并未流向绿色低碳领域的现象发生,杜绝企业通过绿色优惠贷款进行套利。要进一步研究和细化相关产业标准和绿色项目名录,同时建立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金融机构要定期跟踪绿色项目进度并进行动态管理,对违规情况及时纠正,并定期向社会公众披露绿色金融项目实施情况。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