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池志勇: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

2023-03-20 12:40:00   作者:池志勇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集中而深刻的论述。他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经过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阐述,已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大体来说,这一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这表明,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对此作了明确概括: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特征,既是理论概括又是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特点。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九个方面全面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由多方面构成的有机整体,其本质要求涵盖了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目标宏大,为我国在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可期!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思想深邃,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科学指南。

(作者系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