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曹海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大意义

2023-03-20 12:20:00   作者:曹海霞 来源:河北党校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征程上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为什么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这是由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三个独特”决定了我们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道路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但都没有成功。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历经重重挫折与艰辛探索,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成就惊艳世界。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自信自强,从落后的农业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使用“洋火”“洋油”到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西学东渐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历凤凰涅槃,完成了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华丽转身。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一个拥有 14 亿多人口、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而且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脱离世界发展潮流的旁门左道,而是以“社会主义”为底色、以“中国特色”为标志、以“现代化”为目标的发展道路。这一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自主开辟的道路,是完全不同于西方模式的伟大创举。它超越了西方现代化逻辑,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代表着全新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指导下,立足中华五千年文明土壤,广泛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文明积极成果的结晶。这种形态的文明是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导向的,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全人类共建、共治、共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文明形态。它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必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