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周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3-03-20 10:12:39   作者:周魁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描绘了河北未来的发展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坚持政治站位,在追随核心中砥砺奋进新征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只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就有方向、有底气、有信心,就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感悟思想伟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清醒坚定,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

坚持发展为要,在参谋辅政中塑造发展新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为省政府副秘书长,我主要联系服务工业、国资国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这些领域与发展大局尤为紧密,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强调查研究,协助省领导修好传统产业升级“干道”,换好新兴产业壮大“赛道”,跑好科技金融赋能“弯道”,走好清洁低碳节能“绿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要始终以实干实绩推动发展,协助省领导以有力举措加快打造制造强省、“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河北制造”的创新高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美丽河北、交通强省等系列场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做优国资国企,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切实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敢闯敢干,在攻坚克难中拓宽发展新天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前,我省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实现蓝图任重道远,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一定要坚持“成事思维”,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始终保持“战”的姿态、“拼”的意识、“闯”的精神,围绕大事、要事、难事,加强协调沟通,积极谋思路、想办法、找对策,着力攻坚克难,变“不可为”为“可为”。坚定做“难而正确”的事,强化担当作为、较真碰硬,协助省领导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新产业培育壮大,支持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上市“蝶变”,持续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防范化解国企领域风险隐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坚持改革创新,在重点突破中打造发展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河北是京畿重地、沿海省份,基础很好、机遇很多、优势很大,理所应当发展得更好一些,也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一些。一定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强化“始于创新、成于资本”理念,用市场逻辑谋事、创新驱动干事、平台思维做事、资本力量成事,在创新驱动中加速转型、在做大总量中提升质量,以创新突破带动活跃全局。以政策突破打造更多亮点,协助省领导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深入实施国企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持续深化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排污权交易改革,积极培育环保产业、路衍经济等新业态,努力让更多河北“红旗”在全国赛场飘扬。特别是强化沿海思维,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协助省领导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海运中坚力量,加快沿海经济带崛起,力促沿海大省向沿海强省转变,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一流业绩,不断巩固提升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蓝图催人奋进,时代呼唤奋斗。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四期省委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省政府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