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孙英臣: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

2023-03-20 10:14:38   作者:孙英臣 来源:河北党校报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紧紧抓住理论修养这个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一方面要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掌握并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进而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我们要不断烧旺党校“大熔炉”之火,不断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领导干部在党校这座“大熔炉”里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砥砺品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一方面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另一方面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促使领导干部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我们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当代中国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着力研究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深入研究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我们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一方面要努力体现党的意志、积极宣传党的主张,竭尽全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滋养人心;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言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发声,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

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就要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我们要聚焦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抓实校风建设,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一方面引导教师潜心治学、精心施教、悉心育人,不断提升学术素养、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督促学员端正态度、摆正心态,为他们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与此同时,还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党校具有独特价值、肩负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积极践行党校初心,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省委党校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