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赵妍: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2023-03-05 11:33:43   作者:赵妍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概括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第二条就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深入理解和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深刻内涵、哲理道理和实践要求,感悟其在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的重要意义,才能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为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深刻认识自信自立的丰富内涵

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炼就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坚定地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段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如既往强调自信,自信的内涵亦不断丰富。在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了“三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形成了“四个自信”。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明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样,“自信”的内涵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再到与“四个自信”密不可分的“历史自信”,内容不断丰富,意蕴更加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自信”之后增加了“自立”,“自立”是对“自信”的强有力支撑。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立、善于自立的集中体现。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自立的集中体现。“自立”既是“自信”的基础又是它的集中体现,“自信”又能以积极昂扬的主观精神面貌去认识世界、把握世界,进一步夯实“自立”的客观结果。在新时代实践中,两者嵌合式发展,通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自立,不断坚定全方位的自信,形成由信而立、由立而信的循环往复双向互动,打通了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通道。

深刻理解自信自立的哲理道理

坚持自信自立源于科学理论的指导。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与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性发展,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自信自立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内因与外因关系等原理,为我们坚持自信自立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

坚持自信自立源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正是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党领导人民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党才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因自信自立而成功,因成功而更为强调自信自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坚持自信自立源于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放眼人类历史,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只有立足自身实际,既不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行稳致远。

坚持自信自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自信自立积淀于过去,更着眼于未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新征程上,仍然要坚持自信自立,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自信自立,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更加积极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真理力量。

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外部打压遏制,在事关道路的重大问题上尤需自信自立,有定力、有主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不移沿着我们党独立自主探索开辟的正确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坚持自信自立,肩负起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庄严宣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自己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并取得伟大成就的自立自强之路。新征程上,必须坚定自信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不封闭僵化也不食洋不化,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以更加积极的担当精神为开创新的伟业作出新的贡献,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