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王珊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2023-03-05 11:33:54   作者:王珊珊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们党始终将问题意识贯穿于百年奋斗的历程中。进入新时代,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深入分析问题导向的历史体现、理论根基以及实践路径,对我们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和思想精髓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特征

马克思主义理论从创立之初就是具有强烈问题意识的科学理论。马克思曾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在马克思看来,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应该正确看待,“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青年马克思就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他曾为农民“捡拾枯树枝”的行为辩护,这一事件促使他重新思考其背后所反映的理论问题,把从事物质生产活动的现实中的人作为出发点,站在唯物主义的立场探究人类社会的内在发展规律以及社会历史的本质,由此创立了唯物史观。马克思和恩格斯面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经济危机、贫富悬殊等现实问题,积极投身欧洲资产阶级革命,通过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和规律。马克思从现实的问题出发,寻求建立一个使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新世界,以实现人的彻底解放。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了坚持问题导向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面临着民族危亡、民生凋敝的重大难题,面临着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选择,在艰难地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勇于直面问题、科学解决问题。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着不同的时代难题,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国情出发,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理论创新,提出了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深化实践探索,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在执政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解答时代问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灵活运用和创新发展。

问题导向是辩证唯物主义矛盾观的根本体现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用矛盾的观点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自身的矛盾不断通过一个个社会问题呈现出来,发现、研究、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就能化解社会发展过程的内在矛盾,实现社会系统的良性运转,促进社会机制的不断完善。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勇于承认问题,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每个时代产生的不同问题背后都蕴含着共性,我们要通过不同形式的问题去掌握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汲取前人的理论智慧,吸收前人的思想精华。虽然我国现阶段的社会条件与面临的国际环境与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但依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其次,要注意分析问题,看到矛盾的特殊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时代在变化,问题也在变化,要用发展着的理论来指导变化了的实践。再次,要积极解决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既要全面把握矛盾,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准确认识和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正确性,才能使我们一步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问题导向要求我们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强化问题意识,就要抓住重点着力解决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把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以此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生态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针对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发现问题、科学研究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