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直通厅局>>


王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3-03-05 07:14:30   作者:王彪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全省体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迅速响应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大会号召,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际行动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河北力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体育力量。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提升站位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其中就体育工作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明确要求,为下一步做好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是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体育工作总目标,也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体育人的重大使命。

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实际行动,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内容,是河北体育系统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深化认识、主动担责,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系统谋划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体育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增强责任感,实干担当

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全力推进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和冰雪运动发展,一体推进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打好“4+1”行动的“组合拳”。

一是要把建设冰雪运动强省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和冰雪运动发展。一方面,在赛事、训练、培训、活动四个方面下功夫,积极争取各类资源集聚张家口赛区,抓好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另一方面,走精兵之路推动冰雪竞技运动高质量发展,抓冰雪运动“三进”,巩固提升“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和质量,以提品质、扩规模为重点构建冰雪赛事活动体系,强化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利用,健全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网络,加强冰雪运动健身指导,抓好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

二是要把竞技体育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核心来抓,一体推进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第一,实施“新备战周期金牌计划”。确立冲金争奖点,争取国家优质资源,强化一套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一支高水平复合型保障团队、一套科学的备战训练计划、一组精准的要素保障体系、一位包联局班子成员“五个一”保障措施;按照“四个一批”推动项目布局优化,巩固一批优势项目,突破一批潜优项目,提升一批短板项目,发展一批空白项目;强化训练管理,抓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第二,实施“后备人才培养倍增计划”。抓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各级各类青少年体校建设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开展苗子训练营。第三,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增加参与人数,拓宽培训渠道,完善竞赛体系,加大改革力度,加强省队建设。

三是要把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第一,重点推进中心场馆设施、节点体育场地设施、户外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织密群众身边健身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场地设施体系。第二,推出“1+N”体系,以省市县层层举办全民健身大会为牵引,对上连接全运会、省运会,对下覆盖社区、乡村,进一步健全赛事活动体系。第三,打造以体育总会为龙头,单项体协、行业体协为支撑的组织网络,进一步构建科学健身指导体系。第四,推行“两纳入、三进入、十结合、四会议”,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四是要把体育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全局和服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持续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加强赛事、培训、推广、品牌和政策“五个带动”,吸引更多人群和市场主体参与。第二,推动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卫融合,培育新的增长极。第三,促进产业聚集,培育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品牌,推动大运河体育旅游等产业带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五是要把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根本性工作,推进河北体育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第一,抓实反兴奋剂工作。建立全省反兴奋剂工作评估体系,扎实开展反兴奋剂教育,严格常态化督导检查,坚决守住“零出现”底线。第二,抓实赛风赛纪工作。完善制度规定,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管理监督,实现干净参赛、文明参赛。第三,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规范化管理制度,强化常态化教育培训,确保消防、交通等公共领域和赛事活动、体育训练等体育领域全线安全。

立足河北体育实际,持续强化体育强省建设的保障措施,增强紧迫感,展现新作为

体育强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如期实现《河北省体育强省行动方案》提出的“到2035年,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冰雪运动发展水平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体育产业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面建成体育强省,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目标要求,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强化“六个支撑”。

“五个原则”是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遵循。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体育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体育更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体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形成体育发展新模式。五是坚持全面均衡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城乡、区域、领域及运动项目之间协调发展。

“六个支撑”是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有力保障。一是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人才强体战略,抓好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和管理人员五支队伍建设。二是强化创新支撑,把制约发展的难题作为改革创新的课题,加强观念创新、制度创新、体育科技创新。三是强化管理支撑,坚持教育、制度、惩处、激励“四位一体”,实行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安全管理,全面建立管理体系。四是强化项目支撑,强化“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观念,紧扣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发展态势、特色优势等精心谋划,打造“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五是强化体育文化支撑,弘扬体育精神,加强体育宣传,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加强优秀传统体育项目保护传承。六是强化考核激励支撑,聚焦“兜住底线,抓住重点,鼓励创新”,完善考核体系,建立激励机制。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全省体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诚担当、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以实际行动努力交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