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张勇: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2023-02-22 13:05:00   作者:张勇 来源:河北日报

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洋溢着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前进号角。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以梦想为舟、以奋斗为桨,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今天所要创造的复兴伟业,不是在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不是在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新征程上,必须锚定既定目标不放松,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攻克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的基础。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来愈清晰,激励着我们满怀信心向前进。但要清醒地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要慎终如始,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麻痹厌战的想法、松劲懈怠的行为,都会影响我们的事业发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常怀忧患之心,多虑长远之事,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要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践表明,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造福亿万人民群众的宏伟事业。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凝聚起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党领导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要看到,新征程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