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赵亦彭:但愿死得其所尔——邓世昌的甲午忠魂

2023-02-11 17:59:43   作者:赵亦彭 来源:学习时报

邓世昌(1849—1894年),字正卿,是近代中国最早接受正规海军教育的军人之一。公元1894年,正值壮年的邓世昌以清末北洋水师“致远”号巡洋舰管带的身份,在9月17日大东沟海战中壮烈牺牲。无论在时人眼中,还是后世评述,邓世昌都被认为是甲午大海战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英雄人物。英雄之所以能成为英雄,邓世昌走过了自己堪称表率的成长之路。

男儿须读五车书

邓世昌出身普通商人家庭,家中兄妹众多,不得不跟父亲常年客居他乡。早年经商上海、讲求务实的父亲并没有让儿子随大流、考科举,而是把邓世昌送进教会学校学习算学与英语,同时“留意经世之学”。这在当时仍旧视科举为“正途”的社会风气下,不啻为惊世骇俗之举。但也正是这种锐意务实的勇气,为邓世昌的人生打下了第一块基石。

公元1866年,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的福建船政学堂开招首届学生。又是父亲的开明与支持,让邓世昌义无反顾地投笔从戎,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船政学堂。船政学堂里,青年邓世昌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广泛学习航海天文学、航行理论和地理、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凡风涛、沙线、天文、地理、测量、电算、行阵诸法,暨中外交涉例文,靡不研究精通”,各门成绩皆考列优等。邓世昌不仅理论知识过硬,实际操作也表现出色。毕业之后,他开始登船实习。北巡渤海、辽东,南巡新加坡、槟榔屿,在跟随“建威”号训练舰游历海疆的两年里,他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养,加之沉稳老练,深得随行外籍教官与同袍好评。时任船政大臣的沈葆桢,也对邓世昌青眼有加。公元1874年,游历归来的邓世昌,旋即以五品军功留任福建水师,不久便相继升任“海东云”“振威”“扬武”等兵船管带。邓世昌凭着务实与勤勉,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海军之路。

终有剑心在,闻鸡坐欲驰

明治维新之后的日本,对台湾早就觊觎良久。早在公元1874年初就曾以“探险”为名进行了试探性入侵。从1875年起,邓世昌先后奉命管带“海东云”号炮舰与“扬武”号巡洋舰,专司巡防台海,扼守澎湖、基隆等军事要冲。在执行任务时,邓世昌坚刚果决、指挥有方,多次回击了日本军事挑衅,有力遏制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在后来李鸿章委派马建忠访求海军人才时,获得了“熟悉管驾事宜,为水师中不易得之才”的不俗考语,并于1880年奉调北上,投效李鸿章麾下效力,参与创建北洋水师。

在邓世昌北上的年底,北洋水师从英国订购的“超勇”“扬威”两艘巡洋舰已经竣工。出洋接船就成了当务之急,邓世昌凭借扎实的外文功底与专业水平得以随行前往。公元1881年8月17日,“扬威”号与“超勇”号在邓世昌与林泰曾手上从英国纽卡斯尔港起航踏上归途。历时3个月,于11月22日驶抵天津大沽口。邓世昌因驾舰有功赏戴花翎,以都司补用,正式管带“扬威”号。时隔6年之后,1887年春,李鸿章再次奏请以邓世昌率队远赴英、德接收订造的“致远”“靖远”“经远”“来远”四艘巡洋舰。久经历练的邓世昌认为出洋接舰是远航实战训练不可多得的好机会,于是他在接舰归国途中勤于操演,内容严格比照实战需要,“终日变阵必数次”“时或操火险,时或操水险,时或作备攻状,时或作攻敌计,皆悬旗传令”,加之以身作则、亲力亲为,邓世昌深受随船将士们感服,“莫不踊跃奋发,无错杂张皇状”。归国后,他再次叙功补晋升,正式管带“致远”号。李鸿章在论及邓世昌时,评价其“熟谙泰西兵船规法,操练颇为整齐”。后又以记名总兵实补中军中营副将,加提督衔,并在1891年的北洋阅舰时,因军容严整、训练得力,赏换噶尔萨巴图鲁勇号。至此,邓世昌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邓军门”。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人谁不死,但愿死得其所尔”,这句话邓世昌时常挂在嘴边。面对凶焰鸱张的日寇,他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一首属于近代海军人的甲午壮歌。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9月17日,中日双方在黄海大东沟海面爆发了近代历史上第一场蒸汽铁甲舰的大海战。根据事后相关奏报,海战中,12艘日舰鱼贯猛扑,对北洋水师夹击包抄,忽分忽合,船快炮快,子弹纷集。邓世昌率“致远”号奋勇作战,但日舰火力甚至凶猛到“开花子弹如雨,一排所发即有百馀子之多”,致使“致远”号遭受重创,船身倾斜。即便如此,邓世昌仍不忘激励将士:“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当他看到日军直接突袭主力“定远”号时,仍令全舰开足机轮驶出“定远”之前,掩护友舰,并作出判断“倭舰专恃吉野,苟沉此舰,足以夺其气而成事”,毅然“鼓轮怒驶,且沿途鸣炮,不绝于耳”,决计与敌舰同归于尽。但本就重伤的“致远”难以承受数艘敌舰的围攻,最终饮恨沉没。洋员马吉芬目击了“致远”殉国的全过程。在后来的回忆中,马吉芬写到,“致远”号“舰首先行下沉,推进器直现于空中,犹在旋转不已。惜哉,壮哉”。面对随后友军的救援,邓世昌“自以阖船俱没,义不独生,仍复奋掷自沉”,卒以身殉。在后来有关大东沟战状与海军惩劝章程的奏议中,赞许邓世昌“忠勇性成,一时称叹”,而他与舰共存亡的慷慨赴死,则是“至诚激发”“完节纯忠”“殊功奇烈,尤与寻常死事不同”的英雄壮举。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