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点评论>>


燕赵论坛|守的是人民的心

2023-02-07 11:29:34   作者:贾东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融入血脉里。从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到抗战时期的“树叶训令”,从阜平县骆驼湾村到湘西十八洞村,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与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团结奋斗。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正是因为守好了人民的心,我们党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守好人民的心,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历史早已雄辩地证明,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就拥护谁、跟谁走。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支前民工累计达880余万人次。渡江战役中,每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后,至少站着十位支前群众。“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生动体现着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诠释着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胜利密码”。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十年,在燕赵大地上,民生保障不断取得新进展,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尤其是今年以来,我省制定出台关于保基本民生的10条政策措施,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把“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铭刻在灵魂深处,落实在不断为民造福的行动上,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千钧。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只要我们继续守好人民的心,就一定能激发起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贾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