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张继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政力量

2023-01-05 11:24:02   作者:张继华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指引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所蕴含的政治智慧,把握好中国“向何处去”“如何走”,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民政干部的责任使命。

第二,勤政为民,实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政力量。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做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并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政府部门,民政部门必须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 抓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福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体系,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任务目标过程中,党和国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种风险挑战将长期存在。要时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要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行动纲领,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紧紧抓住民政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