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郭琨:以“雄安质量”为引领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1-05 11:14:19   作者:郭琨 来源:河北党校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筹划设立雄安新区的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起笔,设立五年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质量第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完成投资4786亿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正在显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雄安画卷徐徐展开,一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这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既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河北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更是雄安新区必须承担好的光荣使命。

中国雄安集团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五位一体,伴随雄安新区发展而共生共长共荣。雄安新区设立五年多以来,雄安集团已完成投资额超3000亿元,支持新区重点项目200余个,投资建设了包括郊野公园、雄安国际酒店、商务服务中心、悦容公园、容东容西片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不仅服务了来雄安投资兴业的央企、国企、民企,还帮助了当地百姓乔迁新居、安心入住新房。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的高端人才。以雄安集团为例,平均年龄仅33.2岁,平均学历为硕士研究生。大量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涌入,也为这座未来之城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勃勃生机,雄安逐渐成为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土。下一步,雄安集团将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5+6”产业布局,重点聚焦五大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和六类疏解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着力做好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特别是聚焦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聚焦区域协同发展,拓展产业投资和布局

一是结合疏解央企和雄安实际,持续推进合作。一方面,助力雄安新区为中国中化、中国华能、中国星网、中国矿产等疏解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借助疏解企业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助力雄安集团在绿色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二是推动物业公司健康发展,服务城市运营。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以组建全资物业公司为契机,在城市级范围内开展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探索,逐步打造全方位的城市运营体系,助力雄安新区发展、服务百姓生活。三是聚焦启动区主战场,推动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抓好总投资超百亿的地标性建筑——雄安国贸中心建设,这也是雄安新区首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发展模式的TOD商业综合体,未来将成为雄安CAZ中央活力区和TOD枢纽中心双轮驱动的“超级城心”。

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加强对资本运作的全局性思考

一是挖掘现有股权价值。试点尝试实行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公司价值培育。二是盘活存量经营资产。伴随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雄安集团承担了大量的城市建设及运营任务,其中很大一部分形成了需要持续经营的固定资产,包括租赁住房、数据中心等。通过基础设施REITs将流动性较低、收益稳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直接转换成可以在资本市场上交易的权益份额,实现资产快速变现。三是打造资本市场雄安板块。积极推进雄安集团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上市融资,对具备一定经营属性的子公司,对标同类上市公司相关情况,对发展路径和推进举措进行规划。

加快推动金融板块建设发展,提升雄安集团和雄安新区“造血”能力

一是推动做大做强基金公司,支持集团主导的基金设立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产业基金和绿色建筑产业基金基础上,谋划更多基金,拓展投资渠道,打通投资路径,撬动社会资本更好地参与新区建设。二是加快推动数字交易中心组建。对雄安数字交易中心筹建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对实施路径进行论证。三是参与筹建中国雄安绿色交易所。充分发挥金融职能,创新碳金融工具、完善交易制度,为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建立良性循环的投融资机制。四是积极参与其他金融机构筹建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雄安集团参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组建,抓住雄安申请设立全国金融改革先行区、试验区契机,在金融机构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机构,为全国输出可复制推广的金融改革创新经验。

矢志奋斗,未有穷期。当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并重的阶段。有幸作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立足功能定位,咬定发展目标,始终围绕创造“雄安质量”,进一步发挥投资引领作用,完善新区产业布局,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干事创业的热土。我们将砥砺奋进、持续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中国雄安集团投资管理部部长、基础建设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