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研成果>>


杨福忠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1-02 09:09:16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2022年12月6日,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杨福忠在《光明日报》评论版发表文章《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论述明确了法治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障作用,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认为,法治与国家强盛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战国时期韩非子曾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句话所揭示的“奉法”与国之强弱之间的关系,不仅被古今中外大量的历史事实所证明,而且为现代经济学研究成果所支撑。一个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国家必须信仰法治、践行法治,以法治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保驾护航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障作用,我们必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融入一部部具体法律当中,转化为具体的法律规范体系;融入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党内法规体系当中,转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