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直通厅局>>


徐翀: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5 09:04:49   作者:徐翀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了科学谋划,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为河北农信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河北农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旗帜、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农信智慧和力量。

聚焦新时代新使命,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取得这些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河北农信将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有竞争、有活力、有效率的特色金融体系,奋力推进“六小”现代金融企业建设,努力把河北农信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三个务必”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光荣传统的鲜明立场,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一种历史性升华,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强化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新时代新课题,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

当前,河北农信正处在改革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机遇不少、困难不小,未来发展中任务很重、挑战很多。河北农信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照当前工作重点,找准中央精神、河北决策和农信实际的结合点,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抓落实,即:在解难题上抓落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指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在防风险上抓落实,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推进风险合规管理,抓实抓细六个专项治理行动,提升风险预警、应对和处置能力,持续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在保安全上抓落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抓实、抓紧筑牢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聚焦新时代新篇章,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契合我国实际,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河北农信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明确战略取向,认真谋划河北农信在推动和实践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发展目标、前进路径、实现方法,切实做到“两个始终如一”,即:始终如一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将河北农信置于党和国家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农信发展路径;分清孰先孰后、分清轻重缓急,既全盘考虑又突出重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谋发展之事。始终如一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强党对农村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好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力度,不断提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农信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让河北农信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切实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真正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农信新篇章。

聚焦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河北农信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完善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农信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农信机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问责利器,全面提高各级干部执行力,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新时代新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斗争精神和团结奋斗要求,阐明了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的深刻道理。迈向新时代新征程,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激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河北农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担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容错失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即: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利用支农支小的独特优势,以乡村振兴系列快贷产品为抓手,主动加大绿色信贷、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振兴、润泽地方经济、普惠社会民生,推动信贷业务转型取得实质突破,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扎根县域作用,加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企业、重点项目和园区对接工作,挖掘有效需求;继续加大对87家产粮大县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纵深推进新“双基”共建工程,有效扩大新“双基”共建客户授信覆盖面;大力建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助农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三资”平台参建及扩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信社开户数量及规模;加强对新市民、返乡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的资金支持,提升低收入人群、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服务保障质效。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专员”作用,扎实推进“专员”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对接镇政府、村“两委”,以用心、精准、高效的服务,开展摸底排查,了解贷款需求,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为农民解决融资难题,全力帮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新时代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深感自豪和自信。全省农信系统干部员工将努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汲取思想伟力、坚定政治定力、增强发展动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自信抒发中国之志、以自立拓宽中国之路、以自强铸就中国之光,以“赶考”的姿态踏上新征程,以“赶考”的清醒书写新答卷,以“赶考”的坚定开辟新天地,在河北农信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