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曹社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打造一流现代化党校

2022-11-20 10:46:48   作者:曹社英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并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重要的是如何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用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我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党校建设来谈谈学习体会。

完善制度化保障,打造行政财务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为我们不断推进行政财务管理服务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着力提升基本建设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校园功能完善提升项目,利用建筑、道路、雕塑、花木等,展示河北红色资源和地方文化特色,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重点突出的校(院)基础设施体系。二要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服务能力。改进预算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以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为重点,突出依法理财,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经费可持续保障,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约束有力、符合现代财政制度要求的财务管理全流程标准化体系。三要着力提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服务能力。规范重要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活动,厘清不同层级、不同单位职责和权限,实行采管分离,将管控要求和程序固化,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四要着力提升行政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信息技术、智慧治理与综合行政服务深度融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提升行政效率、服务水平、破解矛盾等方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形成协同高效、保障充分、服务规范的综合行政服务体系。

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后勤服务现代化

后勤服务工作是党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是党校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党校的窗口。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如何,关系到党校事业能否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行政后勤工作,就要牢记服务党校中心工作、服务学员和教职工的重要职责,努力探索与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功能作用相符合、相适应的后勤管理模式。

一要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力求做到精细、精心,包括具体到空调开关和温度的控制、电梯的节省使用、食堂就餐提倡“光盘”行动等方面,从而减少浪费、节约成本。二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现代管理手段,通过物资管理软件对仓库物资的申购、入库、领用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管控,全面掌控库存情况,规范物品管理流程,做到物品可追溯,数据实时同步。三要秉承“事事精细、热情周到”的服务理念,狠抓后勤队伍业务技能提升,继续建立后勤工作例会制,开展岗位大练兵,努力建设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队伍。四要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创新工作思路、运行机制、服务手段和保障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探索形成“自主管理+服务外包”一体化后勤管理模式,建立服务优质、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服务体系。五要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基础上,加强对日常管理权、资产使用权、物资采购权、监督考核权的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项目整体打包、服务环节有限外包、服务团队专业承包的运维管理模式。

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校园环境现代化

人类正在步入信息社会,其典型标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这既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教学培训、科研咨询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和应用体验,又为干部教育培训领域的变革带来了新助力。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努力适应信息技术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在把握好自身发展规律的同时推动信息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行。

一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主业主课,做强做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以“用学术讲政治”为基本原则和方法,利用微视频等技术手段将理论讲“活”。二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科研,大幅度提升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为科研助力。三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理论宣传,巩固党校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账号的内容管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行政后勤管理,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认真落实“让学员和教职工少跑腿,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的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五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系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党校系统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汇集党校系统的智慧与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