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晏欣荣:发挥国有企业重要力量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2022-11-20 10:14:13   作者:晏欣荣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作为国有企业的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矢志不渝跟党走、笃行不怠干事业,以“青春小我”奉献“大写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一是全面突出党组织核心地位。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一以贯之。二是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引导作用,将党组织议事决策作为前置程序纳入企业治理体系,从根本上实现党的领导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章程是公司的“宪章”,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事项,从法治化、深层次做到党组织嵌入企业治理体系。三是全面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党员把个人奋斗目标与企业整体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先锋模范和中坚力量。

坚定不移探索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对于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来讲,就是要抢抓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重大机遇,重点要从以下方面突破:一是“科技+文旅”。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提供“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构建新的增长点;要借力后奥运经济发展,以“百年京张铁路”为时代背景,以元宇宙全感式互动体验为主要方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文旅综合体,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度假区。二是“人才+文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建设旅游智库平台,为文旅新业态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要本着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原则,积极建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八方人才聚集到文旅事业中来。三是“金融+文旅”。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洽谈对接,探索推出符合文旅产业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形成集大中、小微、零售及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产业投融资模式。

坚定不移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这要求国有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围绕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一是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董事会建设,探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等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职权,落实和维护经理层的经营权。二是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推进市场化薪酬体制改革和分配机制改革,优化工资总额管控,对经理层和契约化员工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进一步激发干事活力。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三是完善改革创新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加大通过改革创新识别选拔干部的力度,为崇尚改革、鼓励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对于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国企改革措施,坚决予以保护推进。

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将充分结合在党校所学、所知、所得,立足国企岗位实际,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对标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