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河北今冬是暖冬还是冷冬?听省气候中心专家详解

2022-11-20 09:18:00   作者:马冬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今年是连续第三个拉尼娜年,河北省今冬会是冷冬吗?11月18日,河北省气候中心发布今冬气候展望,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河北省气温总体较常年略偏高,气温季节内变化幅度较大,呈前暖后冷的态势,并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偏低;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偏少。

据河北省气候中心专家车少静介绍,今年是拉尼娜年,但不等于就会是冷冬。拉尼娜事件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冷的现象,它通过大气环流影响全球气候。大量研究表明,拉尼娜年河北省冬季气温容易偏低,但随着全球变暖,近年来拉尼娜事件当年出现暖冬的频率增加了。数据显示,自1981年以来,河北省在12个拉尼娜年中,偏冷的年份有8个,偏暖的年份有4个,而且最近的两个拉尼娜年冬季都是偏暖的。此外,即使在厄尔尼诺年河北省也不乏有偏冷年份出现。另外,2013年等年份虽然是冷冬,但当年既没有发生拉尼娜事件,也没有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即使是暖冬也并不意味着整个冬天都偏暖,比如:2021年1月7日,全省平均最低气温达到-20.7℃,为1967年以来最冷,包括张家口、承德、沧州、保定主城区在内的11个县(市、区)低温都创下历史新低。所以,即便出现暖冬,也不要大意。

河北省气候中心根据最新资料分析,今年冬季河北省气温总体较常年略偏高,气温季节内变化幅度较大,呈前暖后冷的态势,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偏低。数据显示,拉尼娜年冬季气温较容易坐上“跷跷板”。据统计,在本世纪的拉尼娜事件中,12月和2月出现偏暖偏冷截然相反的概率高达7成。比如:2021年1月出现低温之后很快转为了偏暖,2月后半段出现一次明显升温过程,河北省接近9成的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了当地的2月记录,石家庄2021年2月21日最低气温18.7℃、最高气温27.3℃,如同常年四五月份的温度。(记者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