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王建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5 11:48:06   作者:王建峰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全党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中青年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在学懂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总结过往、凝聚奋进力量,又把舵定向、决定未来航向,振奋精神、催人奋进。要强化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中,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在全面系统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四史”与自己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融会贯通的能力。要强化学以致用。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制造强国等重要论述以及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大历史观,努力在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下功夫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准确把握其重要意义、精神实质、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其内在逻辑关系及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时代价值;要深刻理解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主要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五个方面下硬功夫,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报告融会贯通;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报告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推动“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落地生效,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在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一重要论断和要求,为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河北省是工业大省,正处于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经济是全省经济的“压舱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二是坚持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围绕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六大行动,努力提升园区能级,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三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政策精准扶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