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孙海东:砥砺奋进谱华章 风正扬帆再起航

2022-11-05 11:47:52   作者:孙海东 来源:河北党校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作为第47期市厅班学员,我有幸在省委党校的课堂和大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受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脉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特别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锚定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坚定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把握历史逻辑、顺应发展潮流、推进复兴伟业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领航之舵、前行之力。

要以学思践悟的自觉筑牢信仰之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两大奇迹的发生,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做到学思践悟、学用相长,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以踔厉奋发的精神担当发展之责。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动路线图,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员令。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建功立业。

要以“我将无我”的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也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积极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关键小事”,努力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要以笃行慎微的修为弘扬廉洁之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决筑牢廉洁底线,牢记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政治身份,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时刻以身作则,慎始、慎言、慎独、慎微,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将清正廉洁、鞠躬尽瘁的形象写在干部群众的眼中,终身做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公仆。

作者系省委党校市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