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杨东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2-11-05 11:10:25   作者:杨东广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就自然会让我们想起,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时,74岁的老人崔荣海挤到人群前,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说:“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我们相信,这由衷的赞叹,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衷心拥护。那么,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让人民群众如此满意的实效呢?主要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猎狐”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事实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百年大党,非但没有老态龙钟、颓废消沉,相反风华正茂、昂首向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还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可以说,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团结成一个和睦的家庭,打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先进纯洁、更加坚强有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呢?这就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从而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当年那个诞生在上海石库门、全国党员总数50多人的新生政党,今天已蔚然成为一个在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连续执政73年的世界第一大党。如何让这个世界第一大党能够长期执政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也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