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研成果>>


刘娟等的研究报告《全面加快“空心村”治理 助推“首都两区”建设》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2-11-04 20:30:27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2022年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娟与孟晓娜、程爱军撰写的研究报告《全面加快“空心村”治理 助推“首都两区”建设》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该研究报告在深挖河北省“空心村”治理现存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四大对策措施。一是解决“钱”的问题:补齐市场化融资短板,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构建“政府引导+金融跟进+投融平台+企业运作+村庄开发”的空心村治理新机制;适度扩大土地融资规模;建立村级治理内置合作基金;稳慎推进政府债券融资。二是解决“业”的问题:完善配套产业园区,推进特色生态小镇建设。引入“链主型”企业,完善“农业+”全产业链运行机制;推进有机种植、生态养殖、“光伏+”新能源、高端乡村旅游等特色小镇建设。三是解决“地”的问题:完善制度设计,探索盘活利用闲置房地的有效模式。打通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耕地“三块地”;探索闲置房地盘活利用模式,如“拆旧建园、增绿提效”“有偿收储、特色开发”“共享村落、合作共赢”等模式;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建立存量违法建设用地查处和宅基地有偿退出及使用机制。四是解决“貌”的问题:提升整体颜值,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高品质改建农村住宅;高品位传承特色文化。

该研究报告的创新之处在于将“空心村”治理与“首都两区”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问题结合在一起,进行多视角交叉研究,角度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