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研成果>>


刘丽的著作《河北省级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与履职状况研究》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2-11-04 20:29:49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2022年10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刘丽的著作《河北省级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与履职状况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获得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该书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力量。人大代表履职制度的设计和安排、运行和实践,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角色地位、角色规范和要求,体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该书主要从角色理论的视角对河北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省级人大代表履职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对影响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客观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并针对人大代表履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角色认知与角色规范的关系架构中,提出了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成效的可行性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