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魏先法 祁刚利: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2022-11-02 11:42:18   作者:魏先法、祁刚利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奋斗,作为主动的、有意识的人类实践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新时代的中国奇迹、中国答卷,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奋斗成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前进道路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依靠人民团结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的事业就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就能拥有强大的生命力。面对新征程上的新考验新挑战,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深刻领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立足现实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光荣使命、艰巨任务,全党“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深刻洞察面临的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直面挑战不懈奋斗。毛泽东同志曾经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历史逻辑,即“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揭示了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实践充分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新征程上,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无论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都要勇往直前、不懈奋斗。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也燃起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奋斗激情。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魏先法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作者祁刚利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