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研成果>>


宋国学等在人民出版社出版著作《乡村振兴战略下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模式研究》

2022-10-20 17:14:03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2022年6月,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宋国学、讲师刘景芝的著作《乡村振兴战略下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模式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在“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面对我国农村持续减少、空心化现象严重的现实情况,提出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势在必行的学术思想。全书回顾了乡村振兴战略出台的历史背景,梳理了村庄居住与人口集聚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提出村庄整合既是物质条件的集聚,也是人口的集聚,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由于不同类型的村庄适宜不同的振兴之路,该著作将村庄划分为五种类型并对每种类型都界定了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模式。山区高原地区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方式是块状聚点;丘陵地区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方式是按照山脉定点;沿江沿海地区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方式是带状聚线;平原地区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方式是按片设点;城市周边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方式是静待城市扩张。本书重点论述了实现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的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提出了强化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主体建设,吸引社会资本、人才进入乡村,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与资本密集型产业,建设村庄劳动体验场地,加快快递业发展等观点。实施村庄整合与人口集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希望该书能为乡村振兴建设者和研究人员提供有益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