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原创性回答

2022-10-05 10:25:17   作者:杨东广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科学回答中国之问,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这就是“中国之问”。

面对“中国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在研读第四卷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科学回答世界之问,始终不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卷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在这场大变局中,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面临的挑战更具全局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一系列“世界之问”,需要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科学回答。

面对“世界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在研读第四卷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面对“世界之问”,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进步潮流,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始终不渝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卷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要日益广泛,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民之问”。

面对“人民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在研读第四卷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从“人民有所呼”问题入手,到“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推进;从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到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从“一个也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从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到“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了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到“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等。这一系列真招实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科学回答时代之问,推动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如何用伟大理论推进伟大实践,就是“时代之问”。

面对“时代之问”,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在研读第四卷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必然趋势和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实现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自主性的国家提供了新选择,尤其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为解决世界上复杂多样的社会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研读第四卷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正在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和前进。

(作者杨东广系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