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2022-10-05 09:26:10   作者:张月军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总结提炼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要求新举措,从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五个方面明确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对于各级党组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这表明了党中央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意志决心,同时也是反腐倡廉从治标到治本进一步的深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其中,“不想”是根本,抓住这个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对加强思想建设、抓好理论武装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党员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抓好理论武装,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作为党校人必须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从学理分析、历史视野和国际比较的角度做好研究阐释,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工作中,引导学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某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魂不守舍、在各种“围猎”中晕头转向,没有坚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出了贪污腐败等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新时代新征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日益频繁激烈,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要保持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不动摇,必须经常性、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做到心存敬畏、用权为民,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考出好成绩。

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廉思廉践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中,持之以恒锤炼政德,不断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新时代内涵;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加强道德修养,始终把灵魂置于高处,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对照党章检视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管住自己的小节,规范自己的行为,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当前,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认识党校事业,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政治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坚决克服不良之风影响,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实施办学治校三年提升计划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全面推进一流党校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月军,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