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孟庆云: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2022-09-28 10:45:33   作者:孟庆云 来源:河北日报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彰显了我们党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的战略定力。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每逢重大的历史关头,总是能够保持应有的清醒和坚定。

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自身建设上的深谋远虑和政治定力,对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战略定力和政治清醒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政党建设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彰显了我们党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的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卓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从本质来说,就是永远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永远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有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就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有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也就有了“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自信与坦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既是继续考出好成绩的政治要求,也是永葆“赶考”清醒与坚定的战略定力。

百年大党宝贵经验的继承发展和实践创新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每逢重大的历史关头,总是能够保持应有的清醒和坚定,通过系统总结走过的风雨历程,梳理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升华指导思想,锻造组织肌体,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政治优势和显著特征。

延安时期,面对抗日战争新形势,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通过总结党的十八年成败得失,提出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大课题,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摆在全党面前,并与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一道,称为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强调“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西柏坡时期,全国胜利指日可待,党面临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转向经济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在这样的重大转折关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他把“进京”比作“赶考”,强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正是有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所走过的道路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实事求是分析,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适时地明确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提出“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使我们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形势下,保持了应有的清醒与坚定,经受住了一系列风险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经验,鲜明提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等重要论断。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接力时代大考、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个主题,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居安思危,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有了这份清醒和坚定,有了这样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我们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