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沧州市委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助推沧州沿海经济强市建设

2022-09-26 09:22:38   作者: 来源:中共沧州市委党校

沧州市委党校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倪岳峰书记来沧调研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开展教学培训、科研资政、宣传宣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主责主业,干部教育培训成果丰硕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

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办班培训力度。2022年上半年,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前提下,沧州市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沧州市县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培训班、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班次26期,培训3384人,努力为沧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半年来,18位市级领导先后到党校讲授党课,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讲授题为《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积极汲取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的开班第一课。全年计划邀请32位市级领导授课,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

全会精神进课堂,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显著。围绕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方向和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提出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沧州文旅产业、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民族宗教、民生工作等,开展课题攻关,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同时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研讨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两个专题研讨班次,邀请领域内专家和分管市、县领导为学员授课,分类培训全市各相关领域干部,确保省委、市委各项部署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强化调查研究,提升科研资政水平

强调研、显特色。紧密围绕沧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成立“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落实党政同责,确保粮食安全”“做好防汛工作”“做好社区养老服务”等六个课题研究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新意、务实管用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进决策、扩影响。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全市科研整体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半年成功立项各类科研课题44项,《近期沧州政治经济社会舆论环境分析及创造和谐积极舆论环境对策建议》《乡村振兴的法制保障及实现路径》《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电商发展的路径研究》等6篇决策咨询调研报告分别得到市委有关领导肯定性批示或批转。

做好宣传宣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宣讲多形式,入脑又入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心组织教师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多形式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汲取奋进力量。一是市委走基层宣讲团“集中讲”,沧州市委党校13名教师入选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宣讲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理论氛围。二是沧海韶华讲师团“广泛讲”,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广泛开展送教送学活动,先后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对象覆盖全市。三是专家教授“特色讲”,根据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需求,实行“你点单,我来讲”宣讲机制,突出宣讲针对性、实效性,在理论阐释、形势教育、政策法律解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基层企业开展宣讲

理论零距离,政策好落地。省委、市委全会后,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六进”要求,紧扣问题导向,紧盯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宣讲,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讲话精神、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等。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沧州市委党校集中智慧打造精品课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上半年市委党校教师应邀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举办专题讲座153场,受众2万余人。

(中共沧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