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巨鹿县委党校:调出党史教育“三味”

2022-09-03 19:22:52   作者:巨鹿县委党校 来源:巨鹿县委党校

巨鹿县是全国革命老区县之一,是冀南最早建立县级抗日政权的地方,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巨鹿县委党校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体验、践行红色精神,精心调配出“走心走味”的党史教育内容,发挥党校阵地作用。

深挖红色资源,保持党史教育“原”味

巨鹿县作为巨北战役重要发生地,长眠着15位无名烈士,寻虎红色小镇上至今还有3名老八路为人们讲述着巨鹿军民抗战史。作为革命老区的石鹿村,发生过农民武装斗争“冀南暴动”等重大历史事件,涌现出“冀南八兄弟”等历史人物,中国工农红军平汉游击队第四支队也在此建立。巨鹿县委党校深挖优选县域范围内红色资源,以冀南暴动和巨北战役为重点,以党性教育为主线,建设了革命老区石鹿村革命纪念馆、巨北战役纪念馆、寻虎红色小镇“三点一线”集参观、学习、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踏查三个红色教育基地,走访党史研究人员和知情人士,完善革命烈士杨秀峰、齐贵辰等人的史料,以访谈、札记等形式记录红色资源,整理出事迹案例编写进《巨鹿红色印记》,补充党史教材,确保红色资源的原真性。

重温红色岁月,沉浸式体验“苦”味

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精心绘制“红色地图”,创新开发现场教学,打破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模式,打造“沉浸式”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看中感、听中悟、议中得”,启发广大党员干部“尝苦知甜”,身体力行锤炼党性修养。教学前,听一个红色故事,看一组红色遗迹,听听革命老人苗明文讲巨北战役的惨烈情景;体验中,走一段红军路,观一场红色情景剧,吃一顿红军餐,沿途粉刷巨北战役抗战标语,亲身体验用小推车向巨北战场运送物资,尝一口苦涩的野菜团子;体验结束时,站在15位烈士墓前唱一段红色小调《送亲人》,分享一段心得体会,谈谈今天的幸福生活。

践行红色精神,凸显党史教育“真”味

传承红色精神,不能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通过开设社会实践课,组织每期培训学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上。组建“王恒中(老红军)党员干部”宣讲团,深入基层、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政策宣讲,传承红色基因淬炼自身党性修养。深入红色乡村寻虎村、革命老区石鹿村走访调研,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变“交办”为“帮办”、变“等办”为“找办”,梳理问题联系相关部门,确定完成时限,真心真意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供稿:巨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