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新河县举办第二期“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大讲堂暨社区建设推进会

2022-08-23 19:13:16   作者:中共新河县委党校 来源:中共新河县委党校

8月18日,新河县举办第二期“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大讲堂暨社区建设推进会。县委书记韩非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程玉峰、高华锐、郝鹏飞、张志武、韩冬、苏志彪,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新河镇党委书记、主管副职,8个社区负责同志及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授课,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大力推进新河社会建设》为题,从认真研究分析短板问题、努力学习借鉴北京经验、大力加强新河社会建设等三个方面,用朴实的语言、典型的案例,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视角多元、贴近实际的社会建设培训课。

韩非强调,要总结成绩、查找短板,明晰社区建设的努力方向。去年换届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统筹各方力量,从无到有,规划建设了8个社区,各个社区立足群众所需,突出服务亮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新河县社区建设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设施建设总体滞后等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韩非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进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有关单位要全面梳理各自承担任务,建立落实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社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要确保职责平稳过渡,抓紧做好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工作,做好社区试点工作等。要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政策,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认真谋划思考,把外地经验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韩非强调,要强化领导、协调联动,凝聚社区建设工作合力。县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社区建设专题汇报,定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指导;新河镇党委、政府是社区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社区建设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统筹,专班推进;县民政局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政策研究、工作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县直单位参与社区建设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全力配合推进社区建设,确保社区事务管理尽快步入政策轨道。要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新媒体,广泛宣传推进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法规,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关心社区建设,支持社区建设,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工作水平。

18日上午,宋贵伦一行参观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实地调研了滏阳、文苑、新华等三个社区的建设工作,并出席社区建设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宋贵伦强调,社区建设要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努力挖掘社区资源,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要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调动居民党员积极性,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社区建设要培育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者,有效发挥社区工作者、兼职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合力,不断提升社区工作水平。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重视发展大学生社工,立足工作实际,从制度上规范社区人员管理,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职责清单。(中共新河县委党校)